ˇ羊咩咩¨

【林秦民国AU】花灯满城




设定是男人也可以娶男人生孩子。背景类似于大红灯笼高高挂。
挖了无数个坑想剁手,可是我控计不住我寄几……自己挖的坑自己慢慢填吧,尽量都填满。

01

已是深秋,龙番镇上的百姓早开始了储备过冬的物资。今年的收成还算不错,热闹的集市散去,只留下满地的狼藉和裹着破烂棉衣在寒风中捡拾着还可以入口的吃食的乞丐。
镇上的大户林府一早就挂上高高的红灯笼,门口盘了挂万响的炮仗。有好事的早打听到今儿是林家老爷娶四房太太的日子。这林家世代收租,龙番地界有将近一半的耕地都是他们家的祖业,到了林老爷这代附庸风雅捐了个乡绅,又做些木材布匹生意,倒是在当地颇有些势力,连族长也不得不卖些面子。
只是这林老爷近期身子大不如前,卧床半月有余,请了好些大夫郎中也瞧不出个所以然来,只道年事已高,先用补品吊着吧。
所谓病急乱投医,连大夫也断不了的症逼得林家长房太太只能去找镇上的神算王婆子来瞧瞧自家老爷是不是冲撞了哪路神仙,王婆子拿着个罗盘站在林老爷榻前嘴里念念有词,渐渐核桃皮似的面上露出辛苦之色,临了化了道符水给林老爷灌了下去,断定林老爷是夜里被路过的女恶鬼缠了身吸了阳气,只能按土法子给林老爷娶房阳气旺的男姨太太冲冲喜。
大太太本不想再填房姨太太来争家产,索性现在家业也把持在长房长子手上,奈何这事竟惊动了族长,忙敦促着林家尽快了结此事。大太太思前想后林老爷这个情况洞房都入不了更别说造出个一儿半女来了,再娶一房无非多双碗筷,遂叫来大儿子林江去寻个妥帖的人来。
林老爷膝下两子一女,大儿子林江二儿子林涛都是长房太太所出,长房太太毓秀出阁前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嫁到林家生了两个儿子着实跟着林老爷恩爱了些时日。二姨太清禾本是大太太的陪嫁丫鬟,结果也被林老爷收做了填房,很是得意了一阵,后来被毓秀狠狠的收拾了一顿,再加上无所出渐渐也收了心气儿不再跟人争天争地。
三姨太若兰跟着父亲经营个流动的小戏班,来到龙番镇不久父亲就身染重病不治,戏班解散弱女子无家可归,便被早就相中她的林老爷接回了家纳了三房。林家有个规律,林老爷晚上想去哪房太太那过夜就会命下人到哪房门前点上个红灯笼,下人们看见了红灯笼就知道今儿晚上这位主子要被伺候妥当,忙争着去太太那寻了晚上的菜式,再将洗澡水烧的热热呼呼随时候着,还少不得一套拿肩捏脚松松身骨。三姨太进门之前大房和二房为了那盏红灯笼争得暗潮涌动,结果来了个三姨太,两人门前的红灯笼稀稀落落,待若兰生了小女儿林溪月,门前更似掌了长明灯,旁人也只有眼馋的份儿。
林江得了母亲的命便留心了身边合适的人选,偏巧跟临县的生意出了偏差,订的一大批布料临到交货日期却迟迟不到,他只得先放下这事过去瞧瞧是什么个情况。
他从负责进这批货的伙计口里得知,供货的秦家也是被养蚕的农户坑了,秦家老爷去收蚕丝的时候发现不仅没有几两丝连蚕都死了大半,农户跪在地上哭诉他新兑的打虫药计量出了岔头蚕慢慢没几天都不行了,他也掏不出钱来赔秦老爷,说到激动处竟当场喝了药倒在了秦老爷面前。秦老爷也是个面慈心善的主,一方面愧疚一方面也筹不出赔款回了家当晚就上了吊,现在这钱恐怕也是没处可要了。
林江进了秦家大门就看见院里挂满了白灯笼和白幡,大厅正中央摆着口棺材,桌子上供着秦老爷的灵位,棺材旁跪着戴孝的一男一女,少妇正往火盆里扔纸钱,青年男子看到进来的林江和伙计站了起来。
“你们是……”
林江看着站在面前的青年,眉目清明斯文有礼,不像是寻常人家的模样,再看一身孝服便推断了个八九不离十,他心里的事突然有了眉目。
“这是我们林家的大少爷,今儿就是为了你们秦家欠的钱来的。”
“德财,不得无礼!”林江斥退了身边的伙计,走到秦老爷的灵位前点燃了三根香鞠了三个躬把香插在香炉里。转身走回青年的面前,“节哀,在下林江,敢问阁下尊姓大名?”
“我是秦明。”秦明回了个礼。“多谢林少爷来送家父一程。”
“不必客气,毕竟我与秦老爷也是旧识。”林江细打量了院落一番再看向秦明,“只是故人虽去,旧账我们也是要翻一翻的,想必秦少爷也知道秦家欠林家的账不是个小数目,恐怕就算抵了这宅子也还是相去甚远呐。”
“我知道,现在秦家除了这个宅子能卖的都变卖了,这个窟窿也怕是很难填补上,我也想不出其他法子来,如果可以我愿签下契约,进林府为奴也好去林家商号做伙计也罢,直到偿还了林家所有债务为止。”
“我倒是有个好办法,不知道秦少爷能不能接受。”
“什么办法?”
“家父近日身体微恙,得了高人指点,需纳房男太太冲冲喜气方能好转,我思前想后今觉秦公子最为适合,如果秦公子能同意这门亲事那秦家欠的钱我们林家就当是秦公子的嫁妆可以一笔勾销。”林江逼近秦明,不给他退后思考的空间。
这当然是出乎秦明意料的提议,秦明没想过这种事会出现在他身上,他直直盯着林江,想看他到底打的什么主意。
林江看秦明迟迟不表态,把注意力转移到跪在秦明脚边的年轻妇人身上。“这位难道就是秦老爷的那位续弦夫人?如此年轻倒是可惜了,如是卖去妓馆舞厅倒也是能抵几块大洋。”
“不!明儿!你可要救救锦姨啊!锦姨不想去那种地方!”秦明的继母吓得抱住秦明的腿痛哭不止。
“这祖宅卖了也是可惜,怕是秦老爷头七回来家也移了姓,孤魂连落脚的地方也没了。”
秦明失了方寸,换做平时如果他听到这种事早就要上去理论一番,可如今秦家这种情况让他不得不仔细考量。他看着哭倒在脚边的继母,又打量着从小长到大的宅子,第一次没了主意。
“我考虑考虑吧。”秦明无力的垂下了拳头。
“给你一晚时间,想好了就托人到镇上的旅店给我带个话,我知道你是聪明孩子。”林江抚起跪在地上的锦姨,拍了拍秦明的肩带着德财走了。
“知道秦少爷的底细么?”林江问亦步亦趋跟在身后的德财。
“听说在省城里上大学,二十了吧,好像跟二少爷差不多大。”
“大学生?可惜了。”
天刚蒙蒙亮,德财就来敲了门。
“大少爷,秦家那边来信了。”
“进来。”
德财开门进了屋,走到林江的床铺前,递给他一个信封。
林江拆开信封,从里面抽出张信纸,偌大的纸面上只用楷体写了一个字,嫁。

评论(17)

热度(1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